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武要闻

“三驾马车”齐发力 平武奔向甜蜜致富路

生态有机确保农产品品质 东西部扶贫协作实现共赢 “三大体系”促进乡风文明

2019-10-18 11:16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孟贤才 杜康 胡丽 山峰)平武县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青藏高原向盆地过渡边缘地带,地势起伏突出,高差悬殊。由于基础设施薄弱等原因,平武曾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2018年,38名县级领导指挥,6452名干部帮扶,102名第一书记入驻村社,投入资金14.2亿元,成功减贫 1404 3355人,退出41个村,贫困发生率由 2014 年的 12.8%降至0.46%,贫困县摘帽各项指标达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94月,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平武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摘帽前后,平武有着怎样的努力?各项政策措施如何稳步推进?1014日,笔者走进平武,感受这里干部群众的致富干劲。

自立自强 生态有机鼓足村民腰包

平武地处山区,地势起伏突出,高差悬殊,耕地资源有限,但高山、生态、有机却是其农业特色。近几年,平武以平武中蜂、平武绿茶、平武核桃等为脱贫攻坚突破口,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园,成为绵阳市生态农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村民们也凭借销售生态有机农产品,成功致富。


清水村村民在算卖桃收入。

该县响岩镇大田村、清水村的山上种着大片桃树,每年5月到国庆前后,大量桃子成熟上市,商贩直接将车开到林地旁,村民们在果树下就能把钱挣到。

1014日,笔者来到清水村寻访这里的种桃大户罗绍友。可罗绍友早已卖完桃子,开车到峨眉山旅游去了。另一位种桃大户梁茂均告诉笔者,他家承包的37.5亩土地全部种植桃树,今年已经卖了十多万元。清水蜜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同时也是清水村村主任的罗明富说,全村6个社、370户人家里,有270户都种了桃树。大家努力学习种桃技术,积极主动对接市场,越干越起劲。“以前退耕还林的时候大家不愿种树,现在抢着种树。”罗明富说。

大田村的种桃大户将桃子分级销售做到了极致。“我的中华寿桃301个,180元一箱。”在平武县文胜红英家庭农场,农场负责人冯文胜告诉笔者,他的寿桃最重可达1.7公斤,全部按个卖,销路很好。

“中华寿桃是个晚熟品种,它的生长周期较长。”平武县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监管与品牌培育股股长何丽辉告诉笔者,冯文胜的桃树用的是生物菌肥和有机肥,而农药则用的是生物农药,做到了既不用化学肥料,又不用化学农药,并且完全不使用除草剂。此外,响岩镇党委书记蒲鹏程正在抓紧注册“响岩皮球桃”“文胜红英”两个桃子品牌,并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品牌是关键,修好道路、停车场和公厕则将进一步促进农旅融合,实现村民收入多元化。”蒲鹏程说。

除了生态有机,平武还做到了种养循环。在该县坝子乡伏龙村,存栏量达300头的养牛场正在加紧修建。牛场投资人、同时也是该村致富带头人严德生计划先购进150头平武黄牛来消化掉村上的玉米、黄豆等农作物秸秆。在伏龙村的山顶,200亩莲花白长势喜人,可卖掉后每亩剩余的2吨菜叶如何处理?莲花白种植户唐友平告诉笔者,他已经和严德生的养兔场达成了协议,菜叶给兔吃,兔粪用到菜地,实现了种养循环。坝子乡副乡长唐甫成告诉笔者,伏龙村的种养循环给周边起到了表率作用,种出的农产品生态有机销路很好,村民们因此实现了脱贫致富。

感恩帮扶 东西部协作效果好

一个地处东南沿海,一个深居西南腹地。2018年,一次跨越1800公里的牵手,将浙江衢江和四川平武紧紧联结在一起。从2018年起,衢江的资金、技术、人才、理念被带到了平武。


清水村的桃子装筐准备销售。

摘帽前,平武是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任务十分繁重。而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党中央作出的大战略、大布局、大举措。“平武所需,衢江必尽所能。”衢江区委书记周向军说。

20185月,衢江与平武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一纸协议书,就是一张军令状,衢江区成立对口帮扶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迅速明确双方合作重点和目标任务,建立起定期互访、联席会议、信息交流等机制。

山再高,路再远,也要找到突破口。初到平武,衢江援川工作组在语言等方面遇到了诸多困难,但大家深入调研,掌握当地发展优势和瓶颈,在此基础上优化帮扶计划,完成了三年脱贫培训计划和对口扶贫协作规划方案编制,确定了3年援建帮扶合作项目24个,总投资1.5亿元,其中帮扶资金1亿元。

有了项目和资金,平武农业发展得更加迅速。看到两百多亩红心猕猴桃初次挂果,猕猴桃种植户陈浩一扫此前的阴霾。2015年,陈浩流转了古城镇青羊村200亩土地种植猕猴桃,但由于灌溉设施不完善,一场大旱让园区遭遇灭顶之灾。正当他心灰意冷的时候,20184月,衢江援川工作组入驻平武,因村施策选择了一批适合当地产业发展的项目进行扶持。陈浩的猕猴桃园因此受益,不仅规模越来越大,还带动了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一份来自县农业农村局的数据显示,2018 2019 年,平武全县农业产业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11个,总投资3843.5万元,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2615 万 元 ,其 它 渠 道 资 金1228.5万元。通过发展优质特色产业,全县直接受益贫困人口5995人,其中贫困户直接享受分红收入的有1807人。

“无论是资金、人员、技术、作风,还是观念,衢江都给我们平武县带来很大的帮助。”平武县委书记李治平说。

“三大体系” 让文明之花遍地开

乡村要振兴,乡风文明该如何抓?2018 年以来,平武在全县深入开展村规民约体系、道德评价体系、乡风监督体系“三大体系”工程,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平武县响岩镇清水村种植的大片桃树。

自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响岩镇的廖文、龙安镇的李海燕、公安局的胡启飞等10余人分别获得了“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感动绵阳十大人物”“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各乡镇评选“五星级文明户”4000余户,评选各类“脱贫之星”“孝顺之星”“清洁卫生户”6000余户,农村村容村貌有了显著改善,人居环境干净整洁,乡村文化蓬勃开展,孝老敬亲、诚实守信、知恩感恩、自立自强的越来越多,全县文明习惯、社会风气有了大的好转,干群关系和谐,群众精神饱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凝聚了力量。

在狠抓村规民约体系建设方面,平武把爱清洁讲卫生、孝敬老人、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等内容纳入其中,制定简洁、务实、管用、易记的村规民约,并召开村民大会或代表大会通过,狠抓村规民约体系建设。

狠抓道德评价体系建设方面,该县开展清洁卫生户、孝顺之星、脱贫之星、“五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对村民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等方面的实践进行评议和评价,让评议、评价的过程变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过程。

狠抓乡风监督体系建设方面,该县每个村聘请2-6名文明乡风监督员,对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和文明乡风实践活动进行指导和监督,对脱贫攻坚政策进行宣传宣讲,以好的党风、政风带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形成。(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