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武要闻

李治平在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上指出:切实加强非洲猪瘟防控,稳定生猪生产,千方百计保障猪肉供应

2019-09-11 14:36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9月10日,我县召开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县委书记李治平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切实加强非洲猪瘟防控,稳定生猪生产,千方百计保障猪肉供应。县委副书记罗盛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辉勇参加会议。

李治平在会上指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猪肉供应,是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事关“三农”发展,事关群众“两不愁三保障”,事关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乡村振兴大局。各乡镇各部门要认清形势、严阵以待,切实增强防控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对老百姓高度负责的态度,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努力克服厌战情绪,持之以恒打赢非洲猪瘟防控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李治平要求:要抓住关键环节,针对生猪及其产品生产、储运、经营、管理等环节,上下联动,强化“大网格”管理。要紧盯生猪养殖场、交易市场、屠宰场、猪肉冻库等重点场所,切实抓好排查,坚决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持续对生产、经营、流通等各个环节,开展全面、彻底、有效的消毒灭源工作,切实做到不留死角,最大限度切断传播途径,减少疫病传播风险。设立的消毒检查站点,特别是入境的7个消毒检查点,要严把关口,对可能贩运生猪及其产品的车辆,要逢车必检,同时做好消毒和检查记录,切实防止地下贩运、逃避检疫、非法调运,筑牢防火墙。要强化县内贩运监管,出台风险区域人员管控措施,严格限制县内生猪及其产品由高风险区向低风险区调运。要加强对县内屠宰场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好屠宰场宰前非洲猪瘟自检制度和官方兽医驻场检疫“两项制度”,建立生猪屠宰场(点)暂存产品抽检制度,强化深源追踪,及时处置风险隐患。要保障基础产能、保障规模养殖场,支持生猪产业发展。县生态环境局和县自然资源局要认真研究,用好用活政策,防止超范围划定禁养区、随意扩大禁养限养范围,杜绝“一禁了之”“一关了之”。支持鼓励新改扩建标准化的适度规模养殖场,促进全县生猪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强市场秩序监管,一旦发现“炒猪”“洗猪”现象,从严处理,顶格处罚。要加强替代肉类产业供应,切实保障群众需求。

李治平强调:要大力宣传非洲猪瘟防控科普知识,及时公开信息,答疑解惑。其他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切实落实生猪养殖、屠宰、经营、运输、加工、贮藏各环节的防控责任,要对防控保供责任和关键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反馈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跟踪督促整改,补齐工作短板,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要严格追究责任。(文/刘飞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