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武要闻

全省首个!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百万教育励志奖在平武发放

2019-08-27 12:05
字体:【    】 打印

8月26日下午,平武县在平武中学举行了衢江区——平武县2019年励志奖学金发放仪式,为2019年中考在平武中学实际就读的前100名学生、高考成绩硬上一本线(含艺体双上线)的52名学子,以及职业高中学生对口高职、高职单招上本科线的2名平武学子发放了励志奖学金,助力他们圆梦校园,学业再进步。这也是四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的首个教育励志奖。县委副书记罗盛军,县委常委、副县长巫建民,衢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土你、童土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继辉,副县长晋超参加发放仪式。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瑞雪主持发放仪式。

发放仪式上,罗盛军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全县18.6万人民对衢江区党委、政府慷慨解囊,捐资助学的善举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罗盛军指出,自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衢平两地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任务的实际行动。

罗盛军说,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从解决民生问题入手,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积极通过民政、扶贫、工会、妇联、团委、关工委及社会捐助等渠道,广泛争取帮扶资金,切实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后顾之忧。此次衢州市衢江区“励志奖学金”的发放,解决了平武中学生和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困难,稳定了中学生源。县教体局和各中学要以此为契机,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进一步优化学校内部管理,以优良的办学效益和教育质量回馈社会;广大学子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把对衢江区党委、政府的感激之情转化为勤奋学习的不竭动力,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坚定理想信念,以积极向上的精神去迎接各种挑战,发奋读书,争取早日成才,回报家庭和社会。

 

“因为我从小就很喜欢唱歌,考上四川音乐学院的时候既激动又无奈,眼看着自己的梦想可以实现了,但是学费很贵,给家里造成了很大的经济负担。”平武中学2019年高考学生刘春艳说,家人为她读书的钱头痛了很久,这8000元奖学金减轻了他家很大的压力,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肯定会更加认真,用优异成绩来回报帮助她的人。

 

今年5月,衢江区委书记周向军带领党政考察团到平武县考察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先后深入学校、医院等地进行实地参观。在了解到平武教育发展现状后,衢江区委、区政府每年拿出100万元设立励志奖学金,专门用于奖励在平武从事教育工作的优秀教师和在平武读书的优秀学生。

 

巫建民说:“衢江区委、区政府为平武专门设立励志奖学金,主要用于奖励在中考和高考中成绩突出的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帮助平武县提高教育质量,形成全社会关心教育、关心老师、关心同学的良好局面。”

 

按照《东西部扶贫协作衢江区—平武县励志奖学金发放方案》,衢江区在平武县设立40万元励志园丁奖、60万元励志奖学金,帮助中考、高考学子完成学业。中考在平武中学实际就读的前100名一般家庭学生每人2000元,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每人3000元;普通高考成绩硬上一本线(含艺体双上线)的一般家庭学生每人6000元,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每人8000元;职业高中学生对口高职和高职单招上本科线的一般家庭学生每人6000元,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每人8000元。

 

2018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和浙川扶贫协作的统一要求,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与1800多公里以外的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结对,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一年多来,衢江平武加强区域协作,全面发力,多层次结对帮扶,构建了“产业共抓、民生共惠、就业共促、人才共育”的帮扶格局,助推平武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2018年平武县实现减贫1404户3355人、41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2.8%降至0.46%,高质量通过贫困县摘帽验收。(文/图 袁魏 胡宇)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