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武要闻

平武:“美丽风景”赋能全域绿色发展

2019-08-14 10:24
字体:【    】 打印

    (文/任露潇)作为长江上游重点生态功能区,平武县近年来始终坚持“绿色打底、生态先行”的发展思路,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与县域经济发展相互融合,努力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以“大美平武、生态画卷”的全新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日前,省委、省政府对2018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先进县、进步县进行了表彰,平武县被评为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重点生态功能区县。这也是该县连续六年获此殊荣。
    生态优先 大格局开发“望得见的山水”
    “实践表明,生态旅游是平武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转化器’,是实现‘不砍树也能致富’的‘发动机’,是助力扶贫攻坚、林区转型发展的‘动力源’,还是推动平武全域旅游发展的‘主力军’。”日前,平武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
    立足于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平武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和改造通往各生态旅游区的道路,建设生态游步道,外围提升了九环东线道路,九绵、广平高速项目在平武境内相继开工,平武已基本实现了“发展路”与“民生路”互补、“扶贫路”“旅游路”“产业路”同步推进的道路格局,为县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同时,多方面着力,不断打造星级农家乐,提升“软件”服务能力,为发展生态旅游奠定基础。如今,平通古梅园农业观光园、豆叩禅茶小镇等,已成为平武林业生态旅游业的名片。
    农旅结合 大视野融合“留得下的乡情”
    立足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平武坚持把生态旅游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脱贫致富的战略性主导产业,不断拓展融合历史访古、民俗采风、红色洗礼、自然风貌、乡村景观等不同特色的旅游资源,让游客来了之后有看头、有玩头、有吃头、有住头、有买头。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句话用来描述平武县龙安镇义佛山村恰如其分。蓝天白云下,随意走进村子一处院落,都仿佛走进了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依托优越的生态资源,不仅推动了义佛山村的农业产业发展,更将生态优势转化成了旅游价值。今年以来,义佛山村已累计接待游客8200余人次,受益群众达125户近400人。
    平武县历来重视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发展,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探索出了“以大集团介入开发,探索‘景区带村’模式”、“以乡村旅游提质转型,探索‘农家乐带户’模式”以及“以农特产品、传统手工艺、文化创意,探索‘旅游商品’模式”等好的发展路径。
    同时,平武还把生态旅游发展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统筹推进,把生态旅游扶贫作为带动贫困乡村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和创新旅游扶贫模式,让生态旅游在精准扶贫和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产业带动 大战略帮扶“富得了的村民”
    近年来,平武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庄美”“生活美”,让农村守得住“村魂”,留得住“乡愁”,让美丽风景变成农村群众增收致富的美好“钱景”。
    在平通梅林,“依梅春香园”农家乐老板徐丽每年春夏季几乎没有闲暇时光,到此旅游的游客很多。如今,经过林业生态旅游开发,漫山遍野的乌梅资源已变现为资产。“每年接待游客和销售梅子这两项收入,纯利润可达30万元以上!”徐丽笑着说。
    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平武除了注重抓徐丽这样的“领头羊”,还在具有特色的林业生态景区大力推行“双十”发展规划。每个农家乐、乡村酒店带动周边不低于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产品销售、带动不低于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通过龙头带动,贫困户的收益也有了保障。2018年,全县生态旅游收入共计40.2亿元,接待游客达439.34万人次。(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