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武要闻

“三项机制”聚人才、“三大产业”用人才、“三个保障”留人才——平武:构建山区人才发展新格局

2019-08-14 09:39
字体:【    】 打印

    (记者 任露潇)近年来,平武依托山区资源优势,聚焦现代信息农业、全域旅游、生态绿色产业,坚持围绕产业发展开发人才项目、紧盯项目需求挖掘人才资源、立足作用激发搭建人才平台,构建起山区人才发展新格局,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刚柔并重 “三项机制”聚人才
    连日来,虽然天气炎热,但位于阔达藏族乡的种蜂养殖场里依然忙碌无比。来自绵竹的中蜂繁育专家钟坤寿作为平武引进的技术顾问,一入夏便坚持每天到种蜂养殖厂里观察蜜蜂状态。通过开展“中蜂+扶贫”产业人才技术服务项目,平武已累计培育养蜂能手达1000余人。
    近年来,平武县通过人才“回引”机制、“协同”机制、“帮带”机制,构建起“1+X”人才政策体系框架,深化衢江—平武人才协同,搭建“柔性引才”平台,构建“产业共抓、人才共育”格局,“一校多点”培养体系,回引优秀人才257名,聘请农业培养新型农民讲师100名,技术顾问98名,举办创业致富培训8期,培训人员2184人,遴选“土专家”“田秀才”700余名,选点建成中蜂繁育、茶叶栽培等4个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1600余名创业之星、技术能手走上农民夜校讲台,真正实现农民“就地成才”。
    排兵布阵 “三大产业”用人才
    日前,平武康昕集团蜜之源蜂业有限公司在迪拜与长虹中东电器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平武康昕集团旗下的平武县蜜之源蜂业有限公司授权长虹中东电器公司作为蜜之源蜂业有限公司大山老巢蜜等所有产品中东区域总代理,负责公司推广、产品展示、产品销售等相关事宜,平武蜂蜜正式走进中东市场。
    作为平武科技型人才的平武康昕集团负责人赵兴蓉,通过领办“平武中蜂+”项目,建基地、搞研发、创品牌,研发的大山老巢蜜获得第16届国际农交会金奖,形成了平武农业精品品牌,而这仅仅是平武“三大产业”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平武县通过对“三大产业”进行人才排兵布阵,实施“领军人才+特色项目”,把农业做精;“专业团队+示范小镇”,把旅游做强;“创业人才+原生原种”,把生态做优的理念,整合产业优势资源,包装平武道地药材、中蜂、茶叶等特色农业项目100个,有针对性引进策划、管理、营销等项目团队28个、各类专业人才204人,争取阿里巴巴首个生态脱贫项目落地平武。
    固本强基 “三个保障”留人才
    为把人才工作做细,把服务措施做实,确保人才在产业一线引进、服务在产业一线开展,平武出台了《平武县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乡镇和行业挂牌建成43个人才工作站,配备专兼职人才工作者80余人,强化力量保障,让人才有“靠头”。
    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结合平武产业和主攻方向,组建农业产业发展、农民工服务等特色机构,围绕农业、旅游、乡村振兴等领域排兵布阵,实行项目负责制,通过聘任、技术交流、挂职等方式,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套考核机制,实现精准设岗、才尽其用,让人才有“干头”。
    平武还大力实施“龙州英才”计划,出台《平武县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聚焦乡村振兴、农旅融合、金融服务,设置5大类人才资助项目,强化资金保障,让人才有“盼头”。(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