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武要闻

平武青峰村——高山水果喜获丰收

2019-07-30 16:14文章来源: 本站编辑
字体:【    】 打印

   仲夏时节,平武各地的水果进入丰收季。近日,记者在平武县响岩镇青峰村看到,繁忙的采摘景象跃然于山水田园间。天气虽然阴霾,但果林中欢声笑语仍不时传来。

   一株株看似不大的桃树,结出的桃子却又红又大,仅仅几个便能装满一篓。林间小道上,商贩把称摆出来收购,靠边停好的车上堆满了红红的桃子和青脆的李子。

   除了村民忙着采摘桃子、李子,还有很多城里人慕名而来,在一株株果树间精挑细选(如图),不时大快朵颐。

   “青峰村虽然山高沟狭,但其拥有的独特地理优势,却是高山蔬菜、瓜果等生长的沃土。”响岩镇政府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地实施,使得青峰村在特色农业产业道路上越走越宽阔。

   为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青峰村根据脱贫攻坚工作需要,挖掘村上致富能手,通过农民夜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方式,对致富能手进行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在此基础上,村两委、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协助致富带头人运用财政支持和担保、金融信贷、创业孵化等扶持政策,开展产业脱贫致富示范引领。

   青峰村上沟组的左仁发,既是致富能手又是党员科技示范户,他带领群众发展果蔬种植业、中蜂养殖业。2018年以来,10亩脆红李、10亩青脆李开始收获,30盒中蜂也已投产。左仁发家的产业不断壮大,让村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不少人跟着左仁发一起搞起了种养殖。

   发展方向有了,老百姓的积极性也有了,欠缺的就是技术。为此,作为青峰村帮扶单位的平武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利用自身优势,组织农业专家在青峰村开展系列技术扶贫活动。从果树修剪,到农作物田间管理,都进行了“一对一”的反复培训,近几年来,该村受训人数累计达1000余人次。

   说起今年的收成,青峰村群众个个笑逐颜开。“今年,我们村青脆李子能收约7000斤,预计收入2.5万元。桃子产30000斤左右,预计收入4万元。脆红李产20000斤左右,预计收入6万元。梨子产20000斤,预计收入4万元。”该村村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今,青峰村以“平武中蜂+”产业园,主推500亩青脆李特色水果发展,同时栽种毛叶山桐子,树下套种高山蔬菜和中药材,全面发展绿色农业、特色产业,不仅让老百姓脱了贫,更为当地的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来源:《绵阳日报》 谭茗月 记者 任露潇)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