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武要闻

平武:“五大行动”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19-07-26 14:10文章来源: 本站编辑
字体:【    】 打印

平武县城(胡宇 摄)

(文/范吉)山区如何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更好地为绵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平武样本”、贡献“平武智慧”?近年来,平武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共同富裕”五项重点,大力实施产业提质、新村建设、乡风重塑、“三治”协同、农民增收五大行动,描绘了一幅幅富民兴县绿色崛起新画卷。

围绕产业兴旺实施生态农业行动

近年来,平武县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为重点,做优山区区域特色产业。在全县推行“135N”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了以“平武中蜂+”扶贫产业为主导,平武绿茶、平武核桃、平武中药材3大区域支柱产业和生猪、黄牛、大红公鸡、果梅、食用菌5大特色优势产业协同发展格局。目前,全县特色农产品中蜂达8万群,茶叶达20万亩,厚朴、天麻、重楼等中草药达100万亩。

按照“一核四线”的区域布局,依托白马王朗、虎牙“两大景区”和虎牙河、火溪河、老河沟、清漪江“四条沟域”,推进景区代村、农家乐带户、旅游商品增收,平通镇百年万亩梅园、黄羊关藏族乡的芍药谷、响岩镇万亩桃花园等蜜源经济作物形成的景观效益农业,成为乡村旅游观花赏果的好去处。狠抓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登记和知名品牌创建,平武蜂蜜成功取得国际清真食品认证和国际欧盟标准认证,平武中蜂、平武核桃、平武黄牛、平武果梅、平武大红公鸡、平武绿茶、平武厚朴”等八个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三品一标”认证102个,认证成效在全市名列前茅,平武中蜂、平武老腊肉、平武天麻、平武绿茶等企业品牌成功进入高端市场成为旅游商品和馈赠佳品,实现旅游收入5亿元,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围绕生态宜居实施美丽乡村行动

近年来,该县按照“四个好”和“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要求,推广“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建设模式,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利用土坯房整治、易地扶贫搬迁、避险搬迁、水库移民搬迁等契机,引导群众组团式建房,达到农村农民住房安全、美观、亮洁的效果,提升农村农民居住环境风貌。有力激发了群众主动建房的热情,提升农民生活质量。探索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模式,把垃圾分类通俗化,让群众容易操作,以乡村居民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农村畜禽和厕所粪污治理为重点,因地制宜加快推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大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制定出台农村“厕所革命”标准规范,明确分类建设管控要求。全县总投入达2亿元,共完成幸福美丽新村建设41个,完成2.4万余户农户“四改两建”工程。

围绕乡风文明实施文明新风行动

近年来,该县围绕乡风文明,传承好了优秀传统文化。重点加强对白马文化等濒危非遗项目抢救保护,支持各级非遗传承人开展传承传习活动。加快对传统村落、乡土建筑和民族特色村镇保护力度,平武白马跳曹盖、剪纸、藏(羌)族口头文学、羌族跳端公等73项民族民间文化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其中白马跳曹盖已公布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白马跳曹盖、虎牙斗牦牛、平武剪纸入编《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平武县虎牙藏族乡上游村、白马藏族乡亚者造祖村、木座藏族乡民族村被列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平武县白马藏族乡亚者造祖村和木座藏族乡民族村,去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深入开展“三大体系”建设、“五星级文明户”“好儿媳”“感恩奋进·脱贫之星”等评选,共评选出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7000余户。

围绕治理有效实施“三治”协同行动

近年来,该县大力推进村民自治,健全农村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实施“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民主治村工作机制,推进村级组织“小微清单”制度。深入推进依法治村,深化平安乡村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村霸”、宗族恶势力,黄赌毒盗拐骗等违法犯罪。治安防控水平进一步提升,完成了248个村的“雪亮工程”建设。通过人民调解组织就地化解矛盾1000余件;开展惠农强农政策宣讲,240多个村建成道德讲堂并举办近百场宣讲活动,累计有5万多农民群众通过这个平台,感悟了人性的温暖和向上的力量。

围绕共同富裕实施农民增收行动

近年来,该县将农民增收作为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落实农民增收书记县长负责制。通过降成本、调结构、提质量、发展新业态,挖掘农民经营性收入潜力,特色乡村酒店、示范休闲农庄接待户600多家,从业人员达到5000人,参与“川货北京行”“新春购物节”“糖酒会”等各种展会活动,大力开展定制农业和团购业务,提高农业经营收入。大力开展“四送”活动。举办农村劳动力就业专场推介会,签订2000余人的劳务合作协议,与10家企业达成长期劳务合作关系,外出务工人员达到37817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8738.81万元,落实贴息360万元,创办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经济组织150家。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大力推行“公司+专合社+农户”发展模式,豆叩镇堡子村43户农户、高村乡民主村13户农户将土地和闲置房屋流转给企业二十年,每年房屋固定收入1万元。

该县实施的“五大行动”,为全县农业农村工作注入了新活力,结出了新硕果,连续两年荣获“四川省农民增收先进县”;连续6年荣获“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连续两年荣获“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模范县”;该县还荣获“中国中蜂之乡”“全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示范县”;“平武中蜂—大山老槽蜜”荣获第16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