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头条

刘超赴平武部分偏远乡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高质量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2020-03-13 10:32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记者 李志豪 裴玉松)3月10日,市委书记刘超利用一天的时间,驱车500余公里,前往平武县木座藏族乡、黄羊关藏族乡、土城藏族乡、旧堡羌族乡等部分偏远乡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高质量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平武是全国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目前全县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刘超十分关心脱贫成效巩固提升情况。来到木座藏族乡民族村,刘超详细了解民族地区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工作进展,对该村因地制宜探索“中蜂规模养殖+林下种植中药材”经济发展模式的做法给予肯定。他要求当地持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带动作用,增强贫困地区的产业带动力和贫困群众致富能力。他指出,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要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注重长期培育和支持,发展符合当地生态环境、人文特色、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的产业,在精深加工、品牌塑造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升特色产业的附加值,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态增值。要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刘超还叮嘱有关方面要将白马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加快推进白马西羌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建设,促进民俗文化旅游快速发展,助推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山顶白雪皑皑、山涧蜂蝶飞舞,地里连片的芍药已经冒出嫩芽,刚脱贫的黄羊关藏族乡曙光村,村容村貌、村风民风发生了可喜变化。“产品销路怎样?每年带动群众增收多少?”……在该村“中蜂+芍药”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基地,刘超详细了解村级党组织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情况。“乡亲们的变化,就是我们脱贫攻坚的生动缩影!”刘超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因地制宜把农民组织起来、资源整合起来、产业发展起来,继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绿水青山”带来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康。要紧扣实际扎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切实构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要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探索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激发农村低收入人口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同时,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什么时候能够完工?吸引了多少贫困户就业?”……目前,土城藏族乡7个新建桥梁工程正加快建设。走进永丰村新建桥梁工程项目现场,刘超详细询问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了解当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以及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情况。他强调,要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逐步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全力推进九绵高速建设,扎实抓好农村交通运输、农田水利、农村饮水、乡村物流、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康提供更好保障。要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鼓励企业更多招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同时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更多村民特别是贫困群众就近就业。要加快扶贫项目推进力度,把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赶上来、把损失补起来,实现带动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确保不耽误脱贫攻坚进程。


在旧堡羌族乡关东村,刘超来到脱贫户向云兵家中,了解疫情对他生产生活的影响,同他计算一年的收支账。“我打算今年建家庭农场,养100头猪,挣大钱、当老板!”向云兵信心满满地说。刘超对向云兵增收致富的决心感到欣慰,并鼓励他说:“要再接再厉、勤劳致富,过上越来越红火的幸福日子,等你当了老板我还来看你。”在了解该村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提升贫困户自主脱贫能力情况后,刘超强调,要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对支持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的重要作用,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励和引导贫困群众靠自己努力改变命运、脱贫致富,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明天。要切实关心农村每个家庭特别是贫困家庭,通过脱贫攻坚政策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促进增收致富。要加强技术培训,让贫困群众掌握实用管用的技术,提高其发展能力,努力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同时,要加强典型示范引领,总结推广脱贫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带动,营造勤劳致富、光荣脱贫氛围。

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张学民,副市长经大忠参加调研。(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