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防范风险 护航大运 消防宣传“五进”来助力

2023-05-26 15:18文章来源: 平武县消防救援大队
字体:【    】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做好大运会和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平武消防分析研判辖区火灾形势和风险特点,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范围,深化宣传内容,多举措全力推进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为大运会顺利开展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进社区”常态提醒宣传员走进各大社区讲解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消防设施的日常巡查和检查、消防法律法规、火灾隐患的查找办法、消防安全基本常识等知识。引导辖区居民增强火灾防范意识,保持消防通道畅通,规范用火用电用气管理,以点带面提升社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织密织牢社区火灾防控网。

“进企业”筑牢防线大队采取“检查+培训”的工作模式,充分利用开展消防监督检查有利时机,将“消防课堂”搬进企业为员工“加餐”,针对性地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常识。并现场示范讲解灭火器、消防栓的使用方法,手把手指导企业员工使用灭火器进行实操演练,使企业员工零距离感受消防,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及遇到火灾时正确的应对和扑救方法,筑牢企业员工消防安全防线。

“进学校”多样宣传为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校园火灾防范能力,平武消防先后深入到学校、幼儿园等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以宣教结合的形式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并组织开展逃生疏散演练、灭火实操指导,使学校师生切实掌握基本灭火逃生常识和应急逃生能力。

“进农村”覆盖延伸为全面提升农村地区消防宣传工作实效,大队利用少数民族乡镇消防站优势,深入少数民族村落,用“拉家常”的形式讲解家庭防火常识,用贴近农村、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方式向少数民族群众讲解用火注意事项,为村民发放了《农村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常识》等消防知识宣传资料。

“进家庭”上门服务消防宣传员采取主动上门服务的方式,到辖区居民家中,向群众宣传防火常识、逃生自救常识、灭火常识,重点针对“空巢老人”家庭开展 “提示服务”,提示居民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全面普及家庭消防安全知识,最大限度降低了火灾的发生。

下一步,平武消防将进一步巩固活动成果,持续创新宣传方式、拓宽渠道,开展形式新颖、内容实际的消防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全面增强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平武县消防救援大队  徐凤  初审:姚伟  终审:张超  编辑: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