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共建文明城 喜迎二十大丨 平武县举行第二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竞演大赛

2022-08-18 14:05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8月16日,平武县第二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竞演大赛在县文化馆举行,平武各乡镇的文艺爱好者齐聚一堂,以富有本土风情的演绎将家乡文化魅力搬上舞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晓玲出席活动并致辞。

    吴晓玲在致辞中代表县委向参加本次竞演大赛的各支队伍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坚守在乡村文化战线上的广大文艺工作者、乡村文化能人们致以诚挚的敬意。

吴晓玲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的文化振兴是一项长期且浩大的工程,任务艰巨。希望各乡镇要利用好乡村文化阵地、组织开展好乡村文化活动、建好文化传承队伍、树好特色文化品牌、用好各方资源、选好发展路径,带领本地文艺爱好者、文化能人,共同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竞演大赛以“四川乡当潮”为主题,采取“短视频+代言+特色文艺展演”形式进行。各乡镇以当地文化为主体、群众为主角,通过展示各地民俗风情、非遗文化、特色群众活动等,反映新时代乡村主题、歌颂美好生活,以基层的人、事、景为表演创作内容,展现了新风俗、新风貌、新风景的平武魅力乡村。

    据了解,此次竞演活动的参赛队伍均由各乡镇当地群众组成,大家都满怀着浓浓的乡情,尽力展示自己家乡独特、优美的文化。大赛现场,精彩的短视频、代言人深情的讲述与精彩的文艺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江油关镇表演者杜勇说:今天我演的李白这个角色,主要是想把江油关厚重的文化历史底蕴和秀丽的乡村美景以及独特的江油关美食展示给大家,希望大家到江油关作客。

平武县内共有汉、藏、羌、回等20多个民族,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让乡村文化志愿者们看到了平武乡村文化振兴的美好前景,大家表示,将进一步挖掘、传承好平武深厚的民族文化,为平武的乡村文化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平通羌族乡文化志愿者赵学莉说:“通过参加乡村魅力竞演活动,我的第一感受就是我们平武各乡镇的文化真是丰富多彩、让人流连忘返,每个乡镇都展示了不同的风情和底蕴,而且群众文化也非常丰富。我们作为文化志愿者更要多去挖掘群众中的文化,在各种平台上展示给更多的喜欢和热爱文化的人来看。”

    本次竞演大赛全景展示平武乡土文化,大力推介美丽乡村,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新农村文化魅力,呈现了文化“活”起来,乡镇“火”起来,乡村“潮”起来的生动画面。平武将继续利用好乡村文化阵地、文艺爱好者和文化能人等,多措并举不断激活乡村文化振兴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平武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钟小明 罗文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