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平武首例!县人民医院成功为患者摘除颅内“定时炸弹”

2022-01-20 10:04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近日,平武县人民医院外一科顺利完成开颅动脉瘤夹闭手术,成功为患者摘除颅内动脉瘤。该手术方式系平武县首例,其成功救治体现了平武县人民医院通过改建升级,诊疗救治水平再上新台阶。

1月3日凌晨,平武县人民医院外一科收治了一名特殊患者,患者突发意识障碍,呼之不应。送往医院后,急诊行头颅CT提示“蛛网膜下腔出血”。经冯建斌医生查看和行头颅CTA检查,结果提示为“左侧大脑中动脉瘤”。

由于患者病情危重,颅内的“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发生再次破裂。一旦再次破裂,患者病情则会急剧恶化,甚至威胁生命。县医院决定成立抢救小组,通过与绵阳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联系进行远程会诊,共同制定救治方案。为了减少搬动,争取时间,讨论后决定在平武县人民医院为患者实施手术治疗。经过3小时的奋战,顺利完成开颅动脉瘤夹闭手术。目前患者已清醒,处于康复阶段。

据了解,一般的头颅CT无法检测出颅内动脉瘤,需要进行特殊的检查,如CTA(CT血管三维成像)或者DSA(全脑血管造影术)。目前,平武县人民医院已购置了新的CT,可以开展常规CTA检查,以及像颅内动脉瘤夹闭术一样的高难度神经外科手术。

新闻链接:颅内动脉瘤是指基于各种原因导致颅内的动脉血管壁受到损伤,长期血流压力导致血管壁异常膨出,看上去就像是血管上长了一颗葡萄。这是一种脑血管病,并不是肿瘤,也不会扩散,更不需要放疗、化疗。膨出的血管壁特别薄弱,极易发生破裂,一旦动脉瘤破裂就会导致颅内出血,患者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因此将颅内动脉瘤形象地描述为颅内的“定时炸弹”。一旦发现颅内动脉瘤需尽早处理,防止发生出血及再次破裂,导致严重后果。文/图 唐云 编辑:安轩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