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被授予“四川省科技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2021-01-18 10:10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近日,记者从2021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获悉,为大力弘扬先进,激发科技系统干事创业、争当先进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进一步调动全省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科技厅决定,授予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100个单位“四川省科技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授予侯蓉等200名同志“四川省科技系统先进个人”称号。其中,平武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被授予“四川省科技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多年来,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紧紧围绕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能力提升、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着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科技支撑。

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多次开展“科技下乡”等活动进行集中系列科普宣传,在各级媒体发布科技信息40余篇次,累计开展创新能力提升等培训18期,参训人员1000余人次。制定完善《关于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等支持、鼓励“双创”活动的文件、政策,明确科技创新奖励条件与内容,5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74家、总数达到160家,新增入规企业11家。

在平台建设方面,全力抓好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建设自身研发机构,为技术创新搭建高效平台,立足平武实际,集中人力、物力,重点加强“县孵化中心”“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等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搭建科技人员、科研院所与企业沟通、交流合作的桥梁,新建“专家工作站”1个,入驻专家15人。

在脱贫攻坚方面,实施科技扶贫。成立“科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科技扶贫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建成“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武县运管中心,累计开展科技扶贫在线技术咨询服务6076次,发布产业信息44条,链接电商平台24家,设立村级科技扶贫服务站8个,基本建立起“专人收集、专业分诊、专家问诊”的信息服务机制,为贫困户和专家搭建起了技术沟通的桥梁。

此外,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还深入实施“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累计争取省市各级科技特派员134名,带动农民增收330万元,带动脱贫人口1500人;积极组织企业参与扶贫,做到每个示范村至少有一个企业牵头相关产业发展,具体负责技术指导、产品回收,参与企业共计27家;全面开展产业扶贫示范,引进新品种、新技术28项,推广高山蔬菜等规范化种植及生态黑猪等标准化养殖新技术30余项,示范户每户均有不低于2个示范项目、至少有一名科技人员定点帮扶;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参培人员共计6500人次,培养种养殖技术骨干800余人,示范村每村实用技术能手2-3名。(文/图 刘艳杰 党玥 编辑:安轩)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