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院县合作 三级联动 助力平武产业扶贫

2020-05-29 11:25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5月27日,四川省农科院副院长潘海平、绵阳市农科院刘宗勇书记以及省、市农科院园艺所果树专家一行8人,在绵阳市农业农村局产业科金灿阳老师的陪同下,到我县坝子乡伏龙村桃香塬家庭农场视察调研果树新品种推广试验工作。

坝子乡伏龙村是我县73个贫困户村之一,2018年10月,在省农科院条件建设财务处雷晓葵处长积极联系下,省、市农科院园艺所果树专家对伏龙村自然生态条件进行了实地考察分析,认为伏龙村气候和土壤条件非常适合种植桃树,并挑选了红玉水蜜桃、黄金蜜桃、金阳黄桃、中蟠11号、中蟠13号、中油19号等6个新品种,在伏龙村建立了桃科技示范园区。村民吴国赵作为带头示范人,流转了伏龙村60亩荒坡地,并严格按照标准化种植要求进行桃树种植。期间,省、市园艺所果树专家、市农业农村局派驻伏龙村驻村农技员李健华等按照桃园管护关键技术节点和农时按时到基地,手把手教吴国赵修枝整形、施肥灌溉、防病治虫;县农业农村局和坝子乡政府从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产业扶持政策等方面指导吴国赵注册家庭农场、申报绿色、有机农产品。如今2年时间过去,基地桃树主干粗壮、树型规范、枝繁叶茂,目前6个桃示范品种都已初挂果,增强了吴国赵产业发展的信心,也吸引了县内其他乡镇和周边群众等前来学习、参观。

视察调研期间,省、市农科院和市农业农村局领导与果树专家们走进桃园,仔细察看了桃树长势、挂果、套袋等情况,并对桃园耕作、施肥、修剪等技术措施给予了现场指导。看到基地桃树的种植成效,大家对试验效果深表满意,对桃产业在伏龙村的发展前景充满了期待。

专家们还查看了园艺所推荐给桃香塬家庭农场试种的葡萄良种夏黑和阳光玫瑰的长势,并做了现场技术指导。

在随后的座谈中,潘海平副院长一行对桃品种科技示范成果很满意,并表示下一步省市农科院将继续对6个试验品种在伏龙村和全县适宜区域大面积推广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我县逐步提高果树良种率,以示范带动全县农村产业发展。

坝子乡人民政府乡长闵杉和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刘斌对省、市农科院和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支持我县农业产业发展,倾情为贫困村培植支柱产业选产业、引良种、教技术、做示范深表感谢,表示将积极跟进,进一步扩大院县合作范围,以省市农科院为技术支撑,因地制宜,做好扶贫产业发展规划;以伏龙村桃基地为科技示范,努力培育农业支柱产业,并嘱咐桃香塬家庭农场加强桃园管护,真正发挥科技示范作用,带动周边农户扩大种植面积,并吸纳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学技术,把桃产业做大做优,使之成为伏龙村乃至坝子乡的脱贫致富产业。(文/徐婷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