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四川平武延伸中药材产业链 种植农户走上致富奔康路

2020-05-12 14:11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记者 王金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着重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环境整治、教育引导群众等方面下功夫,扶真贫、真扶贫。”平武县工科局下派龙安镇两河堡村第一书记黄鸥对记者说。

平武县龙安镇两河堡村距县城7.5公里,下辖8个村民小组,是平武县海拔较高的高山村之一,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适合中药材的种植。辖区面积19.92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703.69亩、林地面积22444.31亩(其中公益林面积21240亩、退耕还林地面积1204.31亩)。现有低保户25户49人,五保户1户1人,残疾人数32人,2019年,实现全部脱贫。

“今年,我把自家10多亩山坡地全部种上白芨、重楼等中药材,明后年收成后,每亩至少有10000多元的收入,收入比之前种植玉米、土豆高好几倍。”已经退出贫困户序列的两河堡村院子组薛永奎看着地里长势喜人的白芨和重楼,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采访中,记者在平通羌族乡团碑村委会广场上看到,平武县工科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兴富一行正在协助该村干部免费给村民发放白芨苗。在种苗发放现场,工科局还派来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给种植户悉心讲解白芨种植和管护要领。

团碑村第一书记罗自力告诉记者:“中药材产业是山村农民的脱贫致富新路,发展产业容易,但关键要有销路。在发展中药材产业中,我们把产和销一起抓,在种植中药材的同时,要引进药业企业,通过组建专合社,采取订单种植模式发展产业。先扶持本村企业发展,通过种植基地建设培训技术人员,然后再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吸引更多农户参与种植中药材,让种植户吃下“定心丸”。

“我家现在主要养蜂、猪和种植药材,现在工科局给我们送来了白芨苗,而且还免费,这是在真的帮扶我们老百姓从根本上脱贫。俗话说‘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我们在根本上解决问题,才能保证以后的发展,现在我家每年收入至少都在30000元以上。”团碑村安房组村民、药材种植户雍凯感慨地说。

唐兴富介绍,平武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作为帮扶龙安镇两河堡村、平通羌族乡团碑村的县级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对科技扶贫工作高度重视、超前谋划,要求县工科局在项目和科技方面针对性开展扶贫。工科局在产业扶贫过程中,利用流转土地的方式建设药材种植基地和成立中草药材种植合作社,采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中药材种植,为农民开辟了一条致富增收的新途径。帮扶部门和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宣传扶贫政策、制定帮扶措施,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脱贫致富信心。在发展种植重楼、白芨、云木香等中、高档药材同时,大力发展中蜂养殖及鸡、猪、牛、羊等传统养殖,种植猕猴桃、茶叶、特色产业雷竹及高山蔬菜。为贫困户免费嫁接改良核桃,并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充分运用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及时解决农户种养殖中的技术问题;帮扶责任人为贫困户购置家居用品、粉刷墙体、改造电线、打扫卫生、帮助春播秋收等。为扶持中药材种植产业,积极为种植户争取扶助政策,还不断加大技术指导培训力度,多次邀请专业药材种植户现场对种植农户进行培训,努力为农户解决种植过程中的技术问题。接下来,还将在道路建设等方面对中药材种植给予倾斜,打造中药材种植基地,延伸中药材产业链,让种植农户早日致富奔康。(来源:《西南商报》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