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5486870/202209-00015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机构: 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09-23
文号: 关键词: 区域 协同 发展 规划

关于《平武县“十四五”区域协同发展规划(2020-2025)》的政策解读

2022-09-23 14:48文章来源: 平武县发改局
字体:【    】 打印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是四川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是绵阳市全面建设西部经济强市和率先建成四川经济副中心的关键时期,是我县加快建设全省旅游生态强县和畅通活力幸福美丽平武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五年。

为深入实施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四川省扎实推进“一干多支”战略部署,绵阳市创造性地提出着力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在此背景下,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为牢牢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为增强平武县县域发展活力与后劲,依据《四川省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实施方案》、《绵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绵阳市区域协调发展规划(2019-2025年)》、《平武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平武县区域协同发展规划》,作为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平武县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的行动指南。

依据国家和四川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四五”发展思路、《绵阳市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以及《平武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旨在进一步健全制度安排,构建服务清单,优化资源配置,明确主要任务和政策重点,是“十四五”时期全县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性文件,也是全县各部门履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

二、主要内容

本规划共十章,主要内容分为四个部分。包括:“十三五”发展成效及“十四五”发展环境分析、“十四五”区域协同发展思路目标、“十四五”区域协同发展重大任务和规划保障。

1.“十三五”发展成效及“十四五”发展环境分析

“十三五”发展成效分别从县域协同、市内区域协作和跨区域协作等层面进行总结。“十三五”期间,平武县深入实施协同发展战略,始终坚持县内区域、市内区域、跨市跨省区域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带动平武县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平武县整体实力明显提升。

“十四五”发展环境分析分别从国家层面、省市层面分析了区域协同发展面临的机遇,从市域和县域层面分析了发展面临的挑战。从全国来看,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提出重点建立健全区域战略统筹、市场一体化发展、区域合作、区域互助、区际利益补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区域政策调控、区域发展保障等八个方面的机制,为平武加快构建新机制蓄能助力区域协调发展指明方向;同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实施区域布局层面上,为平武发展创造了机遇。从省市层面看,四川省提出推进“一干多支”战略部署,绵阳市提出构建 “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平武作为重要的生态功能区,立足发挥比较优势,与周边区域实现协同发展。同时,我县也面临地区生产总值偏低,区域竞合能力不足;各乡镇经济水平差异明显,区域协同发展难度较大;区域协同发展处起步阶段,区域协同推进广度、深度有限;基础条件短板明显,区域协同发展瓶颈制约;区域协同进展缓慢,区域协同机制亟待完善等诸多瓶颈,对区域协同发展提出的挑战。总体上,“十四五”时期,我县区域协同发展机遇和挑战长期并存。

2.“十四五”区域协同发展思路目标

发展思路: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和缩小区域发展差距,着力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要素资源有序流动、产业发展集聚融合、城乡区域互动协调、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围绕建成全省旅游生态强县,坚决破除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体制机制障碍,积极构建统筹有力、竞争有序、绿色协调、共享共赢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实现平武县高质量发展、区域合作共赢,谱写平武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发展定位:努力将平武县建设成为绿色、优美、畅通、安全、开放的全省协同发展示范区。

发展目标:至2025年,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协同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实现产业统筹发展,人口有序集中,空间布局合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管理体制机制顺畅,区域竞争力显著增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构建起产城融合、城乡统筹、社会和谐、跨行政区划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3.“十四五”区域协同发展重大任务

规划第四章至第九章主要围绕空间协同、生态协同、产业协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体制机制等“六大任务”,对“十四五”期间的重点任务进行了详述。

空间协同方面:立足建成全省旅游生态强县总体目标,构建更有效率、更高质量的县域、市域、跨市跨省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生态协同方面: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共同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探索区域生态文明共建的实施路径,加强区域生态共建共保,推动环境污染联防联治,实现生态环保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产业协同方面:推动产业合理布局,推进县域内乡镇产业错位发展和差异化协同发展,强化产业跨县、跨市合作,形成产业联动发展态势。

基础设施协同方面: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统筹实施一批跨区域重大信息、水利、能源等重点项目,不断提高综合承载能力。

公共服务设施协同方面:以建设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为着力点,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实现,推动县域层面城乡融合,促进县域经济协调发展。统筹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合理配置,加快建立资源便利共享体制机制,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社会保障接轨衔接,强化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推动公共服务区域合作,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体制机制协同方面:立足发挥平武县比较优势和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到2025年,建立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促进全县区域协调发展向高水平高质量迈进。

4.规划保障

本规划第十章对强化保障措施进行了安排部署,通过强化推进机制、加强要素保障、优化发展环境、保障规划落实等四方面措施,确保规划能够落到实处。

政策文件:平武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武县“十四五”区域协同发展规划(2020-2025年)的通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