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平武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促进平武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2020-11-26 09:07文章来源: 平武县
字体:【    】 打印


关于《促进平武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一、实施背景

为推动全县建筑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二、实施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8〕9号)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四川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9〕54号)

《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绵阳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

意见》(绵府发〔2020〕10号)

三、实施内容

通知包括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工作重点三方面内容。

四、制定过程

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和部署。根据平武县建筑业市场实际情况,在建筑企业、局内部和相关主管部门广泛征求意见,我局起草了《关于促进我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平武县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初审,经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审核通过,平武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平武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平府发〔2020〕18号)。

五、名词解释

一、第(二)条“发展目标”中

(一)装配式建筑:由预制构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称为装配式建筑。按预制构件的形式和施工方法分为砌块建筑、板材建筑、盒式建筑、骨架板材建筑及升板升层建筑等五种类型。

(二)BIM技术应用:英文全称是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国内较为一致的中文翻译为:建筑信息模型。从BIM设计过程的资源、行为、交付三个基本维度,给出设计企业的实施标准的具体方法和实践内容。BIM(建筑信息模型)不是简单的将数字信息进行集成,而是一种数字信息的应用,并可以用于设计、建造、管理的数字化方法。这种方法支持建筑工程的集成管理环境,可以使建筑工程在其整个进程中显著提高效率、大量减少风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处长对BIM作出了解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处长对BIM作出了解释。她表示:BIM技术是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通过参数模型整合各种项目的相关信息,在项目策划、运行和维护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进行共享和传递,使工程技术人员对各种建筑信息作出正确理解和高效应对,为设计团队以及包括建筑运营单位在内的各方建设主体提供协同工作的基础,在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和缩短工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三)全过程工程咨询:是一种创新咨询服务组织实施方式,大力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满足委托方多样化需求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坚持市场培育和政府引导相结合的原则,鼓励咨询单位根据市场需求,从投资决策、工程建设、运营等项目全生命周期角度,开展跨阶段咨询服务组合或同一阶段内不同类型咨询服务组合,发展多种形式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

二、第(三)条第(一)加强政策支持力度中

(三)企业集团:是现代企业的高级组织形式,是以一个或多个实力强大、具有投资中心功能的大型企业为核心,以若干个在资产、资本、技术上有密切联系的企业、单位为外围层,通过产权安排、人事控制、商务协作等纽带所形成的一个稳定的多层次经济组织。

(二)预制化生产:预制就是指混凝土梁、板、柱等构件在工厂浇注生产,然后运至工程现场组装,预制建筑物就是通过在工程现场组装的建筑,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缩短工程时间,节约人力财力。

(三)分立迁入:公司分立是在原有公司基础上的“一分为二”或“一分为多”,它与公司合并恰好是反向操作,既不是“转投资”设立子公司或参股公司的行为,也不是为拓展经营而设立分公司的行为。原公司与分立后的公司之间、分立后公司相互之间,既无公司内部的总公司与分公司的管理关系,也不是企业集团中成员相互间控股或参股的关系,而是彼此完全独立的法人关系。公司分立以原有公司法人资格是否消灭为标准,可分为新设分立和派生分立两种。

政策文件:平武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促进平武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