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平武县开展“服务企业活动月”工作方案解读

2020-11-05 15:05文章来源: 平武县
字体:【    】 打印

平武县开展“服务企业活动月”工作方案解读

一、活动目的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经济发展”的理念,以“服务企业、破解难题、促进发展”为主题,以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政企互动机制为重点,以密切政企关系、提升服务水平为出发点,以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为落脚点,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效能,着力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保护、引导和发挥好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壮大企业实力,增强发展后劲,为加快建设畅通活力幸福美丽平武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活动时间

9月1日—9月30日。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走访蹲点活动。按照“分级走访、条块结合、全面覆盖”的原则,全县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主要领导带头参与,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蹲点服务等方式,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以上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农业企业、中小微企业等进行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当前生产运行、产能发挥、要素保障、疫情汛后产能恢复等生产经营状况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并按照一企一表完成走访登记,确保走访企业全覆盖。(二)开展纾困解难活动。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融资、税费、项目推进中的问题,要认真分析问题症结,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意见和建议。能立即解决的问题,马上帮助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进一步梳理研判和分类,建立问题清单,明确办理期限;涉及跨地区、跨部门的,要以问题清单形式报县营商办统筹分类转办、督办,做到企业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三)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全面梳理国家、省、市、县出台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涉企惠企政策措施,形成我县《惠企政策文件目录清单》《惠企政策申报事项目录清单》,并通过座谈、电视、广播、微信等形式向企业宣传解读,协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做好政策申报工作,抓好政策兑现,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四)开展审批提速活动。进一步简化涉企审批服务事项,优化办事流程、精减办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全面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帮办代办服务、上门服务、绿色通道服务,全面落实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小时办、零成本”,全面实施涉企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全程网办、当天办结”,全面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在30—80个工作日以内,确保涉企审批在承诺时限内提前办结。

(五)开展教育培训活动。立足企业家需求,围绕科技城发展、中国制造2025、对接“互联网+”、企业兼并重组、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等方面开展培训,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围绕“两化融合”“机器换人”、精细化管理等主题,总结成功经验,形成典型案例,以点带面,逐步推广。

(六)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创新政银服务模式,组织金融机构开展“银企合作”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进一步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等中小企业信贷政策,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搭建银企快速对接平台,为企业提供包括融资、咨询、投资、项目推介等综合性服务。

(七)开展平台推广活动。按照国务院加快建立营商环境诉求受理、分级办理“一张网”和省政府推广惠企政策“一窗通”的要求,绵阳市搭建了“绵阳市企业服务云”(PC 端网址:appealadmin.flmy.mianyang.cn,移动端:i绵阳APP)。该平台具有“惠企政策、企业诉求、帮办代办、企业合作、效能评估”五大功能,是全市惠企政策集中展示、统一发布、精准匹配推送和线上申报的总入口。各相关责任部门要在此次“服务企业宣传月”活动中,将本部门惠企政策全部录入该平台,并引导企业、个体工商户在该平台注册使用。

(八)开展五专服务活动。进一步完善企业服务“五专”机制,整合完善12345 专线,畅通企业服务云专网,规范设置县政务服务大厅企业服务专窗,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负责人专班和部门企业服务专员职责,努力构建线上线下深度整合、部门窗口共同发力的全方位、多层次的企业服务体系。

政策文件:关于印发《平武县开展“服务企业活动月”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