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平武县人民政府关于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0-01-16 10:10文章来源: 平武县
字体:【    】 打印



一、   实施背景

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四川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川教〔201911号),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市发展和改革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绵教体函〔2019219号)要求各地相关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充分认识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

、主要内容

(一)服务对象:平武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

(二)服务时间:一般为周一至周五下午正常行课结束后至18:00期间。

(三)服务内容: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强健学生体魄,发展学生兴趣爱好和特长,防止和避免学习锻炼时间零碎化。可在集中时间安排学生阅读、体育锻炼和发展艺术特长等,可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开展科普活动、创新教育、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发展学生综合素质,可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中小学校可积极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或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严禁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严禁在课后服务期间上新课。

(四)开始实施时间:20203月起

(五)收费标准:依据《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办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9246号)和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局、市教体局《关于公办中小学课后服务性收费标准(试行)的通知》(绵市发改〔2019441号)相关规定,综合市内其他县市区收费标准,我县收取标准定为不超160//月。

(六)组织形式:依据上级文件,我县可以由学校为主体或者委托给有资质的第三方社会机构组织课后服务工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