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平武县社会用字管理暂行规定》文件解读

2020-01-14 14:00文章来源: 平武县
字体:【    】 打印

所谓规范社会用字,就是按照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规范和标准使用祖国的文字。语言文字是否规范和标准,直接影响着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影响着人与计算机的交流,甚至影响着商品货物的流通。随着社会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各种媒体影视、广告、出版物、商品包装、广告牌却变着花样地吸引顾客……

规范社会用字必须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所谓汉字规范化,是指根据文字发展的规律和社会交际的需要,为汉字的应用确定各方面的标准,把那些符合文字发展规律的新成分、新用法固定下来,加以推广;同时,对一些不符合文字发展规律和没有必要存在的歧异成分及用法,根据规范的要求,妥善地加以处理,使汉字更好地为社会交际和现代化建设服务。

汉字为什么要规范化呢?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说明。

第一,从文字的基本功能看,文字是记录语言的书写符号,是传递信息、表达思想的交际工具,供全社会使用,因此必须有一个为社会成员所共同遵守的标准。规范化正是提高文字的社会交际作用的一种积极手段。用字规范,可以使读者一目了然,使信息传播不致产生人为的障碍,可以加强交流,提高工作效率,加快社会生活的节奏;用字混乱,必然削弱文字的基本功能,妨碍工作及人际关系的正常发展。因此,文字规范化是实现文字交际功能的必要保证。

第二,从社会发展的大局看,当前,世界科学技术尤其是电子计算机技术突飞猛进,生产建设、经营管理、科学研究等正朝着信息化方向发展,科学技术的现代化要求文字必须规范,有一个共同遵循的标准。有了统一的标准,文字所负载的信息才会成为人们所共同认知的信息,才能为普及教育、扫除文盲、排版印刷、汉字的机械处理和信息处理创造便利条件,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第三,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角度看,文字的运用是否合乎规范,往往反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或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爱国,首先必须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而写字漫不经心,错字、别字连篇,是一种文化素质不高的表现,它标志着文明程度低下、教育落后,有损于国家、民族的形象。因此,文字规范化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志,关系到我们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的形象和祖国的声誉。

社会中容易出现的不规范用字现象:

一是别字 将字“甲”写成字“乙”,这是最大量的错别字。 因为读音相同相近,如“账本”误为“帐本”,“粗犷”误为“粗犷”; 又因为字形相似,如“气概”误为“气慨”,“装潢”误为“装璜”; 还因为意义混淆,如“凑合”误为“凑和”,“针砭”误为“针贬”。 再就是不明典故,如“墨守成规”误为“默守成规”,不知道“墨”指战国时的“墨翟”;“黄粱美梦”误为“黄梁美梦”,不知道“黄粱”指的是做饭的小米。 还有,忽视语文法规,如“重叠”误为“重迭”,“天翻地覆”误为“天翻地复”。 其实,早在1986 年重新公布《简化字总表》时,“叠”、“覆”二字已经恢复使用。

二是错字 书写中笔画多或少,如“污染”的“染”经常有人在 “九”中加上一点,“茂盛”的“茂”下面多加一点。

三是不规范的简化字 如写二简字(第二次简化字简称“二简字”,1986 年国务院批准废止第二次简化字方案),将“玻璃”的“璃”字右边写成“力”,将“酒水”中的“酒”右边写成“九”,将“太原”的“原”写成“元”。

四是滥用繁体字 已经简化了的字仍然写成繁体字,这是用字不规范的表现,应该属于错别字的范畴。如常用的繁体字“观点”、“表现”、“论坛”。

五是滥用谐音 如今许多广告词中的滥用谐音最多。如卖沙发的写成 “坐想(享)其成”,卖饮料的写成“饮(引)以为荣”,卖蚊香的写成“默默无蚊(闻)”,卖衣服的写成“换(焕)然一新”“衣衣不舍”等,这种谐音的滥用误导了学生对正确汉字的认识和使用。

六是书写不规范 汉字书写笔画要规范,不规范的书写会造成对字的理解有偏差。如“本”指草木的根或茎干,泛指事物的根本或者根源,与“末”相反,有的人写成“大十”上下结构,就失去了字本来的意义。

总之,汉字规范化既是汉字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必然要求。我们每一个汉字的使用者,都有责任有义务提高自身的规范意识,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按照《平武县社会用字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在工作、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养成规范用字的良好习惯,为实现汉字的规范化而努力。

平武县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19年12月12日

文件: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武县社会用字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

浏览次数: